top of page

有讓我不用偽裝的朋友嗎?


我在地球的另一端有個帥氣好朋友,多年來自稱「17歲的法蘭克朱」,四年前我們一場聊天後,他寫下對友誼的感觸。

————————

友人文字:

「和一位好友聊天,17歲男孩突然間有感而發:人和人之間,頻率對上了,可以很快變成無話不談的摯友。但也有認識多年,卻因毫無交集,到現在也只是見面只有打聲招呼的acquaintance。


一段關係如同聽收音機廣播。

有時因天氣、溼度、溫度、輻射或其他因素(像是有其他的干擾),頻率不對了,得調整天線。


你知道嗎?

調FM和調AM的方式不一樣喔!

調整FM時,是改變伸縮的天線。

但調整AM,卻是得改變整台收音機的位置。

方式對了,才能收聽到正確的聲音,而不是沒意義的雜音。


人與人之間,不也是這樣嗎?人都是會變的,需要彼此互相調整、尊重。


而有時我們可能聽膩了一個電台,不想繼續下去。有些人可能不再聽收音機了,而有些人則想換換口味,從流行樂改成爵士樂。

有時也會碰到只想利用電台拿好處(宣傳自己、call-in),等到目的達到就轉身離開,讓電台很受傷。



好友提到:一段讓人非常自在的關係,是在那人面前沒有任何偽裝。

我後來自己想著,沒有偽裝的關係,

若雙方沒有相互調整,是否後來就變成只有容忍的地步了呢?


我曾經飼養過一隻中南美的Amazon鸚鵡。

許多鳥類都非常需要彼此,尤其是互相整理羽毛。下次你去任何有鳥的動物園等地,仔細看看那種只關一隻鳥的籠子,裏頭那隻鳥的羽毛通常都有破損,牠因著長期沒有與其他鳥有互動,而後變成自殘,破壞自己的羽毛。大型寵物鳥通常都有與飼主互動,所以比較沒這樣的問題。


由於鳥嘴是硬的,看不到是嘴角上揚還是下垂,所以很難知道鳥的情緒反應。但只要有看到羽毛有問題,那這隻鳥絕對有精神上的問題(另一方式是看瞳孔放大縮小)。


人也是需要經常彼此溝通。有時候我們沒有告訴彼此正在面對的問題,卻又胡思亂想,生彼此的悶氣,到了一個臨界點就暴發,而無法挽回,就像導致羽毛破損的鳥,明眼人一看就知道。


昨晚和另一團契的同工閒聊,一開始聊著之後可能健行的景點,然後附近的餐廳。聊著聊著,他突然説覺得我過得很好,我才告訴他這幾年來工作上極大挫折的事情。說了以後,他嚇了一跳,說我看起來不像是遭遇挫折。他之後也告訴我類似的事情也發生在他身上。而我也不知道他有這樣的經歷。


其實,每個家庭或每個人,都在打著我們不知道的仗。不管是情緒、工作、長年被身體/心理疾病所累的自己,或家人、感情、友情、課業、性向、等等。有時候,我們以為一個人看似很好,但其實並不然。


「鐵磨鐵,磨出刃來,朋友相感,也是如此」箴言27:17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再者,二人同睡就都暖和,一人獨睡怎能暖和呢?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傳道書4:9-12


 —————————

寫點回應:

我們這場討論的細節,年代久遠,我已經忘記了,

不過重看他的舊文,正呼應最近我對友誼的思考。


🌵讓人感到自在的關係是什麼樣子呢?

🌵你在關係中會有多少程度偽裝啊?


機緣巧合下,我不定時會有一陣子,天天跟固定一位友人講電話,通常是睡前,隨性聊聊苦惱,交換生活瑣事,也分享信仰反思,這特別適合單身者!


朋友像面鏡子,你聽聽自己跟別人老在說些什麼,就可以暴露你的思慮愁煩集中在生命哪一個面向。

一個人思索,很容易反芻、鬼打牆,繞不出慣性,但是有人對話,就有激盪,能慢慢梳理清晰,特別是你朋友腦子會比你清晰,他認真聆聽後的的反饋,常常拉我出泥沼。


☘️

穩固的關係 + 經常共處時光 = 真實的友誼


☘️

人真心相處久了,信任感增加,自然在傾心吐意中,你能偽裝的程度自然變少⋯⋯




你關注的不是自我保護,

而是這段關係

可以帶給彼此什麼滋養,

能幫助彼此怎麼成長!


友誼能讓人走出生命的困局,

你想著不再是自己,

而是怎麼澆灌感情,

成為對方好的支撐。




這樣子深刻的關係並非只能存在伴侶之間,甚至有些在痛苦愛情中的人們,更像是關在籠子中,孤獨而自殘的鳥,表面上你看不出他的悲喜,卻從他的情緒與行為,看見他活在一種不被理解的挫敗中。


關係越深,不被理解的挫敗感越重,

而痛苦超過人所能承受,我們寧可切斷關係,

回到偽裝,只是偽裝是一種自欺欺人,

假裝沒事不代表不受苦。


最終,我們需要承認,

我們多需要自在的關係!

好的友誼可以「容我是我」,讓我練習做自己,

好的屬靈友誼

可以看見上帝創造我的獨特,鼓勵我成為更好的自己。


即使現在的我不夠完美,

即使挺讓別人不舒服,

卻能彼此願意像收音機調頻,

幫助對方找到更舒服一點的位置,

而我也願意為關係忍受不舒服。


「自在」是在關係中

     考慮兩個人的需要,

     不是一個人的滿足。

7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