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呼召是不是一種自我詮釋?



【呼召是不是一種自我詮釋?】


畢德生在《建造生命的牧養真諦》很直率的寫到:


「美國的牧者們,正以一個驚人的速度,處處離棄他們的職分。

他們並沒有離開教會而另謀高就。會眾仍然支付薪水,

他們在教會的頭銜沒有改變,依舊持續在主日講台露臉。

然而,他們正離棄他們的職分、他們的呼召。他們與其他偶像行淫。

他們花時間所做的一切,縱使戴著教牧事工的假面具,

卻根本與這二十世紀以來,絕大多數牧者所做的事情毫無關聯。」


🏰


你會因為某個人有「牧者」的稱呼,就全然相信他口中的上帝嗎?

你會因為某個人有「聖靈的恩賜」,就羨慕他是主呼召的僕人嗎?


🏰


神學家巴特認為:

「基督徒不論對聖父的認識,

或者是對聖靈的認識,

都要藉著耶穌基督來檢驗,

否則按著人的血氣,

會以為一些特殊經驗即是聖靈工作,

但有可能不是,有可能只是自己的經驗。


我們要看一個人

是否因此更有神的形象和神的性情,

要看他是否更像上帝造的人。


一個人被聖靈感動,所做的決定和行動,

讓人更看到神的慈愛和公義;

或者是看到人有憐憫人的心腸,

讓人更認識耶穌。」


連耶穌都是伏在權柄之下的人,祂始終把聖經當作權威,生活完全順服天父的權柄。


事實上,如果耶穌離開天父與聖經的權柄,他可能還是可以行神蹟,

但卻不是在服事神,因為魔鬼曾試探他時,提供耶穌一個不同的權柄來源。


【神蹟奇事不能拿來檢驗呼召】


耶穌明確指出,一個人的事奉可能有神蹟奇事,也奉主耶穌的名來施行,

但仍舊不能當成被神所認可的證據。


「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

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

『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

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

『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


生命真實的彰顯,才是與神同行最明確的確據。


不是我們宣稱什麼,而是我們做了什麼。


我們是否口稱要愛人要謙卑,卻行傷人之事呢?


【呼召不是只給教牧人員】

曾經擔任神父的馬丁路德

認為聖召是接受上帝的召命,

到上帝所安排的崗位從事自己的工作,

所以不是只有教牧人員領受聖召。



即使是教牧人員(牧師/傳道/神父/修士),

如果沒有意識到自己蒙召

去承擔與實現這崗位的責任,

那也談不上什麼天職、聖召。



所以,當一個人告訴我:

「神呼召我做⋯⋯」,

我個人是平常心看待,

就像我參加婚禮,聽到新人說「我願意」,我也沒有浪漫的感動⋯⋯


一方面我為他找到熱情所在而開心,

但另一方面我知道人要用一生的歲月實踐他的呼召,守住當守的道,努力不跌倒不絆倒人,

這是多麼困難與煎熬,我也為他感到辛苦。


領受特殊呼召是艱苦的,也是蒙福的。



【呼召與職業的不同】

呼召應該分為普遍呼召與特殊呼召。


神造人以後給人的第一個呼召就是工作的呼召。

這工作的呼召包括兩部分,一個是繁衍,一個是治理。


在今日來說,「繁衍」就是我們要培養敬虔的後代,透過傳福音或造就門徒。


「治理」就是妥善管理這個世界,包括盡心工作、關心環保、社會正義都算在內......。


醫生醫治病人,律師伸張正義,

老師教育學生,警察維持治安,

工程師發明科技,商人管理企業等等,

這些看起來好像是職業,當你換個角度來思考神放你所在的位置,意義就不一樣了!


職業促使人想到收入、權力、地位和聲望,

呼召則是啟發我們關心人的需要,

所以當我們為了正義,真理,

良善與完美的緣故在專業中挺身前進,

我們就是順服了神廣義的呼召,

來完成神的計劃。










【呼召之路是一場深刻的靈性冒險】

不論我們是什麼職業,同時也可能是一位基督徒領袖,

即使沒有頭銜,卻盡心牧養弟兄姊妹。


當我們行事為人想要與福音相稱,

求主幫助我們把每一天好好地過好,無愧於神兒女的身分。


盧雲寫道:

「我深信下一世紀的基督徒領袖,應該讓自己完全變得無足輕重,

除了脆弱的自己以外,沒有任何東西可以給予人。」


脆弱的根源是「謙卑」的委身,我們的掙扎應當仿效耶穌的脆弱性:


他呼召門徒時,邀請門徒來看他住的地方,邀請他們花時間與自己同在。


他與跟隨的門徒、婦女、民眾,一同吃喝、睡覺、工作與休息。


他在客西馬尼園的脆弱更勝以往,他請求三位核心門徒友誼的陪伴,

並向他們坦承:「心中憂傷,幾乎要死。」


但是耶穌的脆弱並不沒有限度,他的脆弱是經過慎思明辨。


🧊當很多人想要追隨他時,「耶穌卻不將自己交託他們」。


🧊在不同時期跟隨他的眾人中,耶穌在禱告中指派了十二位門徒。


🧊在客西馬尼園只對三個門徒勇敢承認他靈魂的痛苦。


我們應當思想耶穌脆弱的原則,

作真實的自己,也仔細思考自我揭露的對象是誰,

在最親密的屬靈友誼中,袒露最深刻靈魂的憂傷。

我們需要信仰的友伴支撐我們終生堅定呼召,

彼此給予、彼此建造,甚至彼此牧養,因為人都有軟弱之時。


在持續的探索與依靠神中,

呼召並非僅僅是自我詮釋的結果,

而是一場深刻的靈性冒險,

要求我們謙卑地跟隨神的呼召,

全心全意地走在祂的帶領中。


我們以為能為神做些什麼,

但往往事奉多年後,

我們才發現是神給了我們莫大的祝福,

熬煉我們的生命,使我們在祂的愛裡,

琅琅蹌蹌地扒下了老我,

披戴基督,成為新造的人。



「生活與工作本身,即為一種屬靈的操練,指引我們朝向上帝,教導我們認識自己。」

——《上帝的企管學》

5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