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網友回應》一定要生小孩嗎?



前陣子看到有聽友提及

希望節目能討論女性生不生小孩的話題,

我有點好奇會這樣問的人,

是不想生小孩的女生嗎?


我自己有小孩,

但當初我也有這問題,

因為我就是不想生的那個🤣


我是很晚婚,

我40歲以後才生小孩的,

我也是在父權教會成長,

教會不少女性經歷我也全走過,

完全明白女孩會經歷的心路歷程。


看到有人問為什麼生小孩,

我不會說聖經道理,

因為當初我也是不想生的。


人活著已經很苦。

不開心的比開心的可能還要多,

為什麼還要小孩受苦?

加上自己經歷原生家庭的問題

帶來自己人格的扭曲和影響,

我很怕亦沒自信把小孩帶好。


另一方面

我亦不想沒有了自己的生活,

太多的例子是生了小孩後

媽媽都沒有了自我。


很多人會說,

應該就是這樣,

要為小孩和家庭犧牲。

為什麼這是必然的呢?

太多女性就是被這思想壓制住。

就算想有自己的空間和時間,

也不敢說。

因為說出去就代表你是不好的媽媽、人妻。


但事實是,

作為一個媽媽,

反而是最不能沒有了自我。

所以這些恐懼一直讓我不想生小孩。


結果,為什麼還是有小孩?


老實說我是有姪子的,

我老覺得有姪子就可以了,

但畢竟還是不一樣。

還是有那麼的一刻會想,

如果有自己的小孩會是怎樣?


我將這些問題通通和先生說,

他很支持我有自己的時間和空間,

亦很肯定的說他會帶孩子。

總總問題解決後,

還是給神決定。


結果,神還是把小生命帶來。

我覺得為什麼要生小孩這問題很重要,會問的肯定是有疑惑,我覺得有疑惑很好。


我多數不支持生小孩,

很多人覺得有小孩

是因為人生必需的,

其實未必適合生小孩。


但懂得反思,

才更懂得選擇自己走的路。


小孩真的不是必需。

但有了小孩的我,

也開始明白,

神當初為什麼造人和愛人。


————————————


神學少女回應:


我曾經被好朋友大力鼓吹生個孩子吧!


因爲剛擁有寶貝孩子的她,醒悟自己原來從不懂真愛,

即使感情史精彩,但當看著孩子內心湧現的情感,讓她無比感動,

忍不住跟我分享,也希望我能經驗這份喜悅。

😇


我也曾經被親戚大力鼓吹生個孩子吧!

因爲丈夫早逝,一人拉拔孩子長大的長輩,

晚年被孩子圍繞照顧,她深深感受到有後代的福氣,

她甚至覺得不需要結婚,

如果遇不到好的伴侶,但依然可以擁有自己的孩子,

她希望我晚年無虞,關心備至的請我母親說服我。

😇


這些關心對我來說都不是冒犯

即使有時在單身時,聽見這些勸勉有些啼笑皆非。


我們對人生的理解,是從自身經驗出發,

推己及人,這是很自然的反應。


所以,當我們述說自己的故事,

也是透過對自身經驗的詮釋,

更深地認同自己的體悟與選擇,

我們為這些經驗賦予了意義,

也與他人分享,

人群是藉著分享經驗,提供同理、慰藉和支持。


早年的社會,大多數人成家生子,

我們聽從上一代傳遞的經驗,

與自身的體會交融,再分享給其他人。


不過現今的社會,

離異、失婚、被動獨身、擇偶艱難、不孕症、流產、外遇、性取向⋯⋯

其實有更多的故事,沒有被人聽見。


信仰的價值當然是美好的,

但無差別強制套用到自己身上,

很可能讓我們搞不清楚自己是誰,難以自處⋯⋯

在矛盾中躲避神的面。


不符合大多數人對人生的「想像」,

或是說,大多數人對人生的「相信」,

內在可能是很掙扎痛苦的;


但同時,心態也可能轉換成平靜鬆弛⋯⋯

因爲當你在信仰中,

跟神有親密的關係,

也整合好神如何定義你的身分,

那麼條條框框,就不能限制你走在神的心意中,

持續叩問神對你生命的帶領,

這是我目前的體會,也是我對自己經驗的詮釋。


雖然,

暫時沒有機會製作相關主題,

但希望這篇文章,能安慰一些非典型又特別的朋友,

你的經驗無可取代,

如果你有足夠勇氣,述說你的故事,

就能給予他人開拓視野的機會!


我希望基督徒生命的樣貌,不用受限某種刻板印象,

我們都需要在聖靈的帶領下,摸索出自己人生獨特的路。

2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