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基督徒情侶 / 過夜=試探? / 同住=試探?

《聽眾來信》

基督徒情侶的出遊?過夜 = 試探?


背景:

我是少女節目的聽眾,這次冒昧來訊,最近經歷一些感情和信仰的衝突,想尋求少女的意見。


(神學少女:然後她就被我大力邀請分享這次的思索的歷程,精彩長文歡迎慢讀🥰)



✨✨✨


我是名基督徒女生,半年前交了未信主的男朋友。我們是台灣、韓國遠距離,目前大多 由在台灣的我飛去找他,兩人皆已成年、有一定經濟能力。

教會內部並未反對我們交往,但有位屬靈長輩在聽到我去找他,是住在他家後,強烈反對。


🛩️

教會長輩的看法:

長輩要求必須分開住,不能共處一室、過夜,且直接表明,這件事是錯的。長輩按照她的 經驗認為,共處一室必定有試探。而我們不能放任試探,要保持距離。即便有再多困難都應以與上帝的關係為優先。

老實說,在接受到長輩的激烈反對時,我被嚇到了。

當長輩斬釘截鐵的表示「妳這樣做是錯的」時,我心中感到疑惑及委屈。當時我還沒機會表示現實的困難(男友家地處偏僻, 一小時車程內沒有飯店可住),長輩已經採取否定的態度,這減低了我溝通的動力。


🗿

對話中,我有嘗試表達自己的立場及困難,然而長輩仍無法接受。

1)我並沒有不看重與上帝的關係,我和男友相處的過程中也有不斷在認識他,透過相處,我想找到福音的切入點。

2)和男友在交往前,便有對性這件事說清楚不越過界限,共處一室時男友都相當尊重我。

3)我們在相處中也確實進行更深入的對談,包括信仰,這部分是平常在外面難以進行 的。

當時,我詢問「那基督徒情侶怎麼出去玩呢?」長輩表示:「當天來回,或團體出遊,男女分房。」


🚧

然而這回應無助於我的處境,而長輩便建議,如果真的難以遵守,便少去找男友 ,堅守信仰就是需要這麼絕對的態度。

長輩的建議讓我感到無力,這確實是一種方法,然而如此果斷、沒有彈性的作法,對我而言實在覺得很窒息。後來我選擇保持沈默,讓長輩表達完她的想法後,我表示需要自己消化一下,並且會再去詢問教會輔導的意見。


🎼

教會輔導的意見:

後來去找輔導尋求信仰上的看法及建議時,輔導的回應卻令我感到釋放。出乎我意料的 ,輔導並沒有針對旅行中是否能同住這點回應,只提醒我要尊主為大。

輔導說,我們本就是以罪人的身分被呼召,我們追求的是認識並以祂子民的身分活在主 面前,而不是追求做正確的決定,上帝也不會因為做錯事而報復我們,也不會因此審判 我們,因為基督已經替我們償了罪債。


🎯

性和慾望都是神放在我們身上的,都是美好的,但不要濫用。不小心犯錯了不要緊,信靠基督的應許,再站起來尋求、走下去。如果犯罪,就當悔改,可以和牧者討論,並處理罪的問題。


✈️

兩者意見的比較:

輔導的回應令我輕省許多,她從一個自然且健康的態度在看待性與慾望,並且以提醒的態度要我把焦點放在上帝,而不是放任自己的需求。

這看法對我而言在任何場合都有提醒、指引的作用,我不需要在男女關係中戰兢,不斷檢驗自己做的是否正確,而是以一 個自在的態度在關係中認識彼此。

輔導的回應提醒我罪人的身分,是因基督而有上帝應許的同在和救恩,這讓我有動力 (盼望)繼續認識神及認識人、不怕犯錯。我更樂意去認識上帝如何看待人,以及祂擺放在人身上的各種機能。我也能放心、小心地,在與人的互動中認識自己身體的界線、反應。

我知道會面對困難,但卻可無懼承認我是軟弱的,需要上帝恩典。這讓我能樂於回到上帝的話中,去思考祂喜悅的生活是什麼樣子,而不是專注在行為的對、錯,做一個追求正確,卻時常恐懼的基督徒。


🍎

相較長輩的回應,我感到十分奇怪的是「太快跳到評價對錯,忽略中間的掙扎、禱告、尋求的過程」。

在聽到同住時,她跳過理解我做決定的過程、掙扎、現實的困難,直接告訴我這是錯的。似乎我做了這樣的決定,我便是個差勁、讓上帝憤怒的基督徒。

她說,我們要追求做上帝喜悅的兒女,但將作法限縮在只有分開住或不要去,這讓我覺得十分用力且不自在。


🍏


老實說,長輩、輔導二人的意見,在大方向而言是一致的,都是希望我們按著上帝的心 意生活。不同的是,長輩採取比較硬性的做法、以及家長式責備的態度;輔導則採取一種 鼓勵探索,從旁提醒,並從另外的角度來看事情。


❄️


反思:

我還是相當感謝這位長輩,願意在我和她的關係中冒險,直言她的擔憂,並出於愛提醒 我。當時她的話語較為激烈,應是出於怕我在試探中犯罪所導致。

但如果可以,我仍希望她能再多聽一些脈絡、及我如何做出這些決定的考量與掙扎,再 說出她的擔憂(而不是評價),即便真的不認同,與能與我一起在處境中思考其他做法, 我想這樣是在信仰中,讓彼此的心更近。


🌊


藉由書寫這篇,我並不是想忽視性的吸引力,或模糊聖經中的提醒。但不可否認的,試探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存在,我們無法避免。但上帝卻將祂的話語賜給我們,讓我們藉 信心中領受、尋求聖靈幫助、並在信靠中勝過試探。即便軟弱,卻能到上帝面前坦承,誇 口上帝恩典,並持續在生活中仰望祂。

即便過程中曾感到不適,這些感受在當下一時說不清,但在不斷地反思及釐清後,透過 書寫,希望把這些掙扎的過程記錄下來,希望能幫助到一些在感情中摸索的基督徒!


粉專貼文連結:FBIG


------------------------------


回應的第一篇,

想邀請大家思考教會八卦的可怕,

除了落井下石之外,到底教會應該發揮什麼樣的功能支持年輕情侶呢?



《網友投稿》


看了這次分享的這個關於「男女獨處」的課題,感觸良多。


我故事很長,請慢慢看⋯⋯


✨✨✨


我二十四歲的時候在教會認識我先生,我們都參與當時教會裡青少年的服事。這份友誼後來發展到一起合夥創業,一起面對失敗,最後決定步入婚姻。

海外台僑的圈子非常小,一個風吹草動就能引起軒然大波。我先生長得算周正,家裏在僑界也有一定的影響力。所以雖然他個人對男女感情看得很淡,但身後不乏大小追求者(有人還因為我嫁給我先生,從此不再跟我說話😂)。

我們訂婚前,我先生的家人還蠻支持我們。但我們訂婚後,僑界突然冒出一些針對我的閒言閒語,其中傳的最兇的是我是衝著我先生家的財產勾引我先生的(我家家境比較錢囊羞澀)。

對此我先生的家人態度180度大轉變,不但不再祝福我們,還逼我先生取消婚約。但我先生說他清楚我的為人,不願解除婚約,因此他的家人決定跟他斷絕關係。


🥲

那時我們創業剛失敗,收拾了爛攤子後根本身無分文,我先生還為了節省搬回他父母家,想說出去打個工湊錢東山再起,結果發生了這事。他家人趁他出門找工作的時候,把家裡所有的門換了鎖,還把他的行李全部扔到街上。等我先生回到家,他的東西都被路人撿走了,除了身上穿的,什麼都沒剩。


🩹

別無選擇,他打電話給我,問我能不能先去我家過夜(我跟我父母住一起),經過我父母同意,當晚我先生就留在我家。因為事情發生的突然,我家也沒有多餘的房間(我家客廳是我爸的領地,所以沒同意我先生住客廳),因此我先生只好睡在我房間裡的另一張床上(那張床是準備給我外婆來玩的時候用的。)


🚪

之後他和我都一直在打工,這期間我們從來沒有越過矩,我房間的門從來沒有關起來過。我父母也都體諒我們的無奈,但教會的人就沒那麼體貼了。背後的猜疑和惡意中傷不斷,我們被解除對青少年的服事(他們的父母表示不願孩子給「沒見證的人」服事);當時我們想說不如先簡單的把婚結了,好減少他人對自己的詬病,但我們一向敬重的牧者卻認定我們有婚前關係的罪而不肯幫我們證婚,看向我們的眼光裡都充滿了嫌棄。


🛏️

甚至有人在教會聚餐的時候,當眾大聲質問我有沒有未婚懷孕,或私底下議論我墮過胎。這期間我先生因為工作來源不穩定,曾經向「比較要好」的教會肢體請求僱用,但都被用「沒見證」或各種藉口拒絕了。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和我先生對教會心灰意冷,找了一個比較偏遠又需要夫妻一起參與的工作,搬去了工作地點附近居住。


🎎

我們交往五年、結婚13年,至今仍然沒有禮堂證婚,只有人口局登記結婚。見證人除了我父母,也只有三四個知道我們的情況而且不是信徒的朋友。


講了這麼多,好像還沒講到重點,嘿嘿。


🎈男女獨處會不會有「試探」呢?

我的答案是「會、會、會」

(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雖然我們都清楚聖經關於性行為的教導,也從來沒有想過要越界;但身為軟弱的人類,絕對絕對不要太高估了自己對情慾的抵抗力。即使「沒有做到底」,但在耶穌的標準裡(對婦女起淫念就算犯姦淫),我們當下的情況很可能已經不太美妙了。

而針對妳分享的這個姐妹的經歷,我也是感同身受。 因為天常有不測風雲,我們(主內肢體)絕對不能把所有情況一概而論全,絕對會有很多當事人也不願碰到的問題,需要同為肢體的教會諒解和支持(什麼叫「支持」?就是支撐著軟弱的人使之不至於跌倒墮落);這跟包庇罪行是兩回事。

當然我們不能因為神豐富的憐憫就認為犯了罪沒關係,悔改一下就沒事了;而是要有約瑟不願得罪神所以逃離波提法妻子誘惑的心態。

其實教會裡大多數人對我們事情的來龍去脈根本不清楚,但是既然有人講,大家就跟著講。加點油加點醋,大家飯後有共同話題,還可以同一鼻孔唾棄某些人。這其實大多數人的團體都一樣,教會也不能倖免。很可惜,因為神對教會原本的旨意是「脫離世俗,分別為聖」。

所以我聽很多人說「要出去傳福音」「大使命」就覺得反感,或許其實「傳福音」不該出去教會外,而是應該從裡面傳起吧。


粉專貼文連結:FBIG




3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