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基督徒情侶 / 不同視角的思考 / 好基督徒的屬靈舒適圈?

第五篇《網友投稿》:

 

關於這幾天「男女獨處」的課題討論,覺得這個主題對基督徒青年男女實在太切身了!


知道神學少女愛聽故事,所以我有四個視角:

 

🪀

 一)當我是教會群體的主導者的時候:

記得是高中升大學的假期,我跟8-9個同齡的教會弟兄姊妹一起組團出遊,約5天的行程。在這個群體中當時有一對情侶,他們問可不可以同房間,身為旅行主辦人兼同齡弟兄姊妹的大哥,我是堅決拒絕的。當時拒絕的理由:

1. 這是群體出遊,會增加我們行程安排的難度。

2. 身為同齡人及教會長輩眼中信任的大哥,我要對這趟行程負責,我當時覺得這樣不是一個好見證?(我有點律法主義嗎?)。

反正最後還是按照我的安排,雖然可能被默默討厭,但我想算是做對的事。

 

🪀

 二)當我是教會同輩青年同工的時候:

後來是留學搬到國外後,在教會青年同工中有一次有個姐妹問我,當她在別的城市的男友偶爾過來找她時,我的家(一個studio套房)方不方便讓她男友借住一晚?我說我的家沙發OK,跟他們說我家小小寒舍,如果不介意舒適度還是歡迎來住,提前一天跟我說就好了。


其實我很清楚那個姐妹當時的家其實很大,完全有獨立的客廳或其他客房可以讓他的男友暫住。然而既然他們卻同心要在婚前需要這樣的界線。所以我覺得如果我家的沙發及接待能夠幫到這對情侶,我也很願意這樣做。他當時的男友來過我家住過3個晚,後來他們結婚了。

 

我家的沙發也借給了教會青年同工中的另一個弟兄暫住了一周半。原因是他當時的遠距女友過來找他,他一時找不到費用合適的住宿讓他女友暫住。所以他問我可不可以過來住我家,以便他可以把他的房間給他女友住。本著同樣的原因,我也答應了。

 

所以我想如果教會的弟兄姊妹對會「男女獨處」這個課題有確切的聖經教導及勸誡的時候,是否有同時給予幫助呢?

作為我熟識的弟兄同工,當他們要設立這樣的界線時而有需要時,

我能做的是我家的沙發歡迎過來XD。

 

🪀

 三)當我是面對離堂者的時候:

 

結果是前面說的同一個教會同工弟兄,後來他還是因為性格的因素跟之前說那個來找他的女生分手了。他搬離了我所在的城市,在偶爾的聯繫中得知他又交了新女友。之後又一次一起吃飯再見到他時,他坦承他現在不在意之前的那些教會教導的男女界線了。


現在的未婚妻除了是非信徒之外,什麼都好。跟她在一起很開心,不再需要在意那些條條框框了。先前好幾段跟主內姐妹的感情,他自己很在意那些界線,堅持「信與不信不能同負一軛」所以一定要找主內姐妹的教導,但那幾段關係反而因其他因素都讓他失望,沒有發展下去。


但當他不再在意那些聖經教導之後,他反而遇到了讓他滿足,現在這任即將走入婚姻的未婚妻。除了未婚妻還不接受信仰,而他也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去教會了,他覺得沒什麼不妥的。

他倒過來跟我說:「你反思一下,你自己感情的一片空白不也跟那些可能是無謂的堅持有關嗎?」

 

繼續說下去,他們相處愉快而且也發生了關係。他說他覺得我一定會譴責他吧?

我的回應是:我當然不會譴責你,我只希望有一天你和你未婚妻會一起回到神面前。我們一起禱告後結束了那天的聚餐,就這樣而已。

 

🪀

 四)當我自己是當事人的時候:

 

自己的狀況則不是男女朋友,是去另一個城市旅行順便拜訪留學的異性好友。其實去她的城市前我是有訂附近的住宿的。但到她家後,她主動表示要不要留下來過夜,第一個晚上我還是離開了(逃),因為我覺得不妥。她勸我並覺得這沒什麼。不過第二個晚上我們晚餐聊天聊得有點晚,結果我第二個晚上還是在她家住下來了。

 

也因為這樣,後來她來我的城市拜訪我的時候,我也讓她睡在我家、等於我們共處一室睡了好幾個晚上。我覺得這個異性好友的尺度比我還大,我們都算信任對方,知道對方不會對自己怎樣吧。在不同教會聚會的我們是沒有幾個教會的共同好友,但我自己是不敢跟其他人提起這件事。雖說同住獨處跟婚前性愛根本兩回事,但我們都知道人言可畏吧。

 

當然你問我就覺得完全沒有試探嗎?心中完全沒有波瀾嗎?即便不是男女朋友,我也不敢說,特別是她在家裡穿得比較清涼的時候,我承認我還是會多看兩眼的。

 

🥸

 總結一下:

1. 教會群體的主導者或長輩,確實在面對這個議題時,不得不去講清楚原則。站在這個角度可以理解,總是希望能勸勉我們不用暴露在不必要試探底下。

 

⚾️

 2. 可以反思一下當我們面對「男女獨處」的課題時,除了說教,是否有給予更切實的幫助?

 

⚾️

 3. 有時候標準答案已經無濟於事了,特別是對離堂者、離教者。複雜的事情真的沒有簡單的答案。

 

⚾️

 4. 忽然覺得自己證實了「屁股決定腦袋」這件事,一個人坐甚麼位置,就會決定自己怎麼想、怎麼做。當輪到自己的時候,我們才知道試探是真的。在討論這件課題時,我們真的應該嘗試換位思考一下吧。

 

⚾️

 5. 他人的勸勉或勸勉他人可以理解,但想到只有我們每個人最終都還是要自己面對神,要親自向神交賬就好了。


粉專貼文連結:FBIG


------------------------------


第一篇投稿「情侶出遊過夜=試探」的匿名網友再度來訊,

她說:「少女~我恰好回去再看到了你這篇文,我覺得很可以拿來回覆我的情境呢!少女寫的文(如下),再搭配自己文章中的經歷、大家的回覆等,我認為中間有許多「基督徒的膝反射」都是值得往下討論!」


我倒底寫了什麼呢?

在「性是未曾看見」podcast的宣傳期,我寫了不少製作節目的幕後思索,重貼一段跟大家分享:


摘錄神學少女的發文

—————————————————

看到某名牧講道談「性」,如同其他我在華人教會聽過的論述,聚焦都在不要犯罪,要避免性試探,我有點感慨。


引述《當我遇見同志》來賓邱慕天所言:「在性的問題上,其實滿多福音派教會或傳統教會,他其實處理是很粗糙跟軟弱,因為他沒有辦法去處理自己,以至於對於性小眾處理也是錯誤的方式,他對於人的情慾、心靈、靈性的關係,他是沒有一個很靈活的關顧⋯⋯我覺得這變成教會的虧損、也是教會的罪,因為教會就不能達成神希望的基督新婦的樣式,以及成為一個倒空的器皿去彰顯基督。」


簡言之,失落了福音意涵,我們就沒有一個整全的眼光看待「人性」。


就會活在一個黑白二分的世界,這很理想化,卻無法在真實中幫助信徒面對掙扎,只能走到一個隨夥裝假的偽善地步——每個人表面假裝聖潔,不會受試探引誘跌倒,底層充滿了罪惡感,不知如何調適信仰與現實的差距。


我最大的方向就是想從「不可以做什麼⋯⋯」,拓展思維到「性」是什麼?當我們說上帝的設計盡都美好的時候,性哪裡好?只是慾望被滿足那麼簡單嗎?


從天主教的靈修傳統中,我比較深的看見性是親密的原動力,

從心理學中,我看見性怎麼呈現人生命狀態,被破壞與扭曲時,會產生什麼生命的後果;

再從性成癮的輔導實務中,我了解脫癮的根源是恢復人的自尊自愛,以及在關係上的渴求。


這些都是我在做神學過程當中,一點一滴豐富我對性的理解,也能跳脫華人深受儒家傳統,視性為羞辱的文化。


⋯⋯性慾望(從自慰到約砲)牽涉到自我認同,越碎裂的自我,越容易追逐危險的性關係,某方面來說,那種自我放逐是一種無聲的求救,希望有一天,有人向自己證明無條件的愛與接納是存在的,自己是值得被愛的。

這些被避諱的主題,透過討論與思考,讓我們不需害怕,更在信仰中勇於真實面對上帝,脫下律法主義,對於福音恩典的豐富性,有更深的體悟。

—————————————————


回到年輕網友身上,謝謝她和我分享,她在投稿後讀了大家的留言。年輕如她能對信仰有深刻的思索,網友在留言區都給予肯定,可見對信仰的思辨不會受限於年齡啊🥰

網友新的反思如下:


—————————————————

我在過程中的困惑與不解,

多半是這些勸阻大多是規定式的,直接跳到「不可以、不要」、「這樣不對、不好」,

而沒有解釋,或是很模糊。

甚至丟了一堆經文出來,卻淪為字面解釋、背書之用。


我想再強調,我並沒有否定性試探不存在、不強大,

我過程中感到疑惑的,是那些省去脈絡直接禁止的過程;

我感到不適的,是那些省去相處過程,彷彿性只能與試探掛鉤。


在這樣強力的阻擋,前提是性不好嗎?是跌倒了再也爬不起來嗎?

但上帝的設計不是如此吧!


而且,人心裡的困惑、慾望,會因為禁止而被解決嗎?

以我自己的經驗,沒有。


我希望聽到的是,透過聖經中怎麼看待性,怎麼期待性行為的發生(在婚姻中被上帝祝福),

我希望聽到的內容,能在分享中,帶我一起看那位上帝,

一起聽、一起學,產生敬畏、親愛的心,

而不是畏懼,遵守行為但卻不理解上帝「為什麼要這樣」的信徒。


這些行為規範很好遵守,我不去、我分開,然後教會說我好乖、好敬虔。

但上帝的心意被認識了嗎?

我們是否再訂出了某些行為規範後,就停止認識自己、認識神了呢?

似乎在這些規範中重複行為,就滿足「好基督徒」的標準,

那我可否說這是一種「屬靈的舒適圈」?


我想,我們終究得回到「我們如何認識上帝、上帝如何看待我們」這個議題處理,被聚焦在基督代贖的救恩,如此才會有動力產生,才知道該去祂那裡尋找力量,而不是靠自己。行為只是外在,那看不見的新心新人,唯有在不斷地尋求聖靈、認識上帝,才能長大。

—————————————————


神學少女總結:

這波的討論與交流很精彩,謝謝各位的參與,也特別感恩按讚分享的朋友,讓一起思考的過程可以被更多人看見。


臉書的互動討論是podcast做不到的即時共構,很謝謝每位貢獻思索的網友,認真長文投稿,或是在留言區留下寶貴的意見,即使立場不同,但是這是我很嚮往的交流,粉專成立兩年來第一次達成心願,我自己超開心喔!希望未來還有這樣精彩的對話,我還不知道怎麼把這樣即時互動性放進podcast記錄下來,歡迎提供我意見!


最後,求主使用這些文字,祝福掙扎中的弟兄姊妹🥰

You’re not alone!


粉專貼文連結:FBIG


1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